close

 



 


 


 


菠蘿麵包在前幾年有做過 不過因為是教小朋友做 時間有限


所以只做了上層的菠蘿皮 麵包則是用市售的小餐包


 


今天做的菠蘿麵包就完全是出自我的雙手


不過我的麵糰是靠麵包機幫我攪拌的唷~


 


因為最近有人借我那臺我肖想很久卻不敢買的麵包機


她要我先試試順不順手 再決定是否要買


所以今天就用它來做菠蘿麵包嘍~


 


這款菠蘿麵包說複雜也算是複雜 但成功度還是挺高的唷


只要一步驟一步驟照著走 應該就不會失敗了


 


 


菠蘿麵包(6個)


菠蘿皮材料:無鹽奶油32g.糖粉32g.蛋液17g.奶粉1.5小匙.高筋麵粉45g


 


作法~


1.糖粉過篩後加入已軟化的奶油拌勻


 



 


 


2.再將蛋液加入用打蛋器拌勻


 



 



 


 


3.加入奶粉和高筋麵粉,改用括刀拌勻


 



 



 


 


4.將麵糰分成6等份,即為菠蘿皮


 



 


 


 


麵包麵糰作法~(中種法)


材料:


(A)高筋麵粉140g.蛋35g.水50g.乾酵母4g


(B)高筋麵粉60g.水25g.糖30g.鹽2.5g.奶油20g


 


作法~


1.將材料(A)全放入麵包機裡攪拌,拌到光滑麵糰時就可進行基本發酵50分


 



 


 


2.發至原麵糰的2倍大即可取出


 



 


 


3.將材料(B)放進麵包機裡.再將以發酵好的麵糰撕成小塊丟入一起攪拌


 麵糰表面光滑時再加入奶油一起攪拌,拌至麵糰微拉得出薄膜即可


 




 


 


4.再次蓋上保鮮膜進行發酵(約50分)


 



 


 


5.發至2倍大時取出,用力將空氣搥打出來


 



 


 


6.再將麵糰分成6等份(每個約60g),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


 



 


 


7.桌面灑些麵粉,將菠蘿皮放在桌面上


 



 


 


8.將已鬆弛好的麵糰覆蓋在菠蘿皮上往下壓,即可翻面整形,菠蘿皮要包至麵糰的一半


 



 



 


 


9.做最後鬆弛(我讓它鬆弛了20分)


 



 


 


10.表面刷上蛋液即可進已預熱的烤箱以150度烘烤15~20分鐘


 



 


 


出爐放到架子上待涼即可(趁熱吃也不錯唷)


 



 


 


 


要特別注意的是 菠蘿皮在包覆的時候別讓表面太薄


不然烘焙時就會裂開(其實最後鬆弛時就會爆開了) 然後就變成了四不像


因為裡面的麵包露出頭來了~(請看以下這張照片)


雖然不影響口感 但就是不漂亮嘛!


 



 


 


 


這次烤的菠蘿麵包很好吃呢 不知道是因為麵包機的關係 還是因為中種法


這應該是我所有做過的麵包裡口感最最最好的一次吧


這是不是表示我該買那臺麵包機來攪打麵糰呀?


不過 雖然有它 但我還是做了4個小時才搞定一切耶


總之 做麵包就是得認了 怎麼樣都要付出基本的3小時


這次我倒是省力不少呢 


 


我覺得菠蘿麵包自然的裂痕比事先切好的格子狀美呢


下次都要烤這種自然裂痕的菠蘿啦 漂亮多了~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